Back
Featured image of post 保姆级别Obsidian入门操作思路指南

保姆级别Obsidian入门操作思路指南

A second brain for you

“我为什么要用这个玩意”,这篇文章已经花了几千字说明白了,接下来就是"我怎么用这个玩意"。


真·极简
真·极简

我知道推荐一个新工具,第一步通常是最劝退的,甚至我自己第一次接触一打开软件面对↑这个↑毫不熟悉的界面都是一脸懵逼不懂操作,后来在热心象友的帮助下才上手。

“for you”?“forever”?
“for you”?“forever”?

我为什么会不熟悉?这就要展开说到slogan里剩下的部分,什么叫「for you」和「forever」?

现在简中用户第一次打开一个软件熟悉的是什么?

3秒开屏广告、5页矫情更新动画,要求你填写手机号注册、要求你同意隐私协议。

这些,obsidian都没有,因为

for you」= obsidian所有的文件都以markdown格式储存在你的本地硬盘里(local folder)

forever」没有明说,但我推测是他们承诺未来会坚持极其宽容的收费政策(有收费版,但我一直用的是免费版从未感觉有任何功能限制,甚至因此从没去看过收费版到底有什么新功能……熟悉国外软件圈生态的人都知道这有多么不容易,拓展可以看看notability被骂事件)。

这其实体现了开发团队背后的节操和信念,说得肉麻点就是,我觉得真正优秀的好产品,你在使用过程中一定可以感觉到背后有一个和你共鸣的灵魂。我非常痛恨现在大厂为了追求利益无所不用其极,不择手段疯狂下沉的嘴脸。(拓展可以看印象笔记抄袭flomo事件)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在生产力领域,有越来越多的独立开发者创造出了越来越多用户本位的产品,像marginnote、flomo、notion、cubox,而obsidian无疑是其中最令我惊喜的一个。

相反,我倒觉得 Emacs 相当超前。**看看这个技术世界的现状,大家已经习惯了充当技术即商品的被动消费者。**我们下载的净是些自己无法控制的应用程序,只能按开发者的既定意图来使用,并且根据服务商的提示放弃了自己的隐私跟自由。大家也习惯了不纠结这些问题,甚至将其视为“新常态”。

直到你意识到,技术本身不是商品。技术是一种资源,可以直接被应用的知识。技术应该是我们用来改善生活的工具,就如同锤子或者螺丝刀。它们存在的意义,绝不是帮助某些软件开发商“远程控制”我们的计算人生(computing life),也绝不是为了维持一种榨取式的政治 - 经济秩序。

总有一天,我们会认识到主导计算的重要性。我们的数据、我们的程序,都应该再次由我们所主导。这种认识无论是对全人类、还是对整个地球都是好事,将会帮助我们消灭当前那些机构的浪费行为。

via. 隐居、反内卷,不意味着躺平|专访2021年度“杰出新自由软件贡献者”奖得主

扯了这么多情怀话,主要还是想说,不要被不熟悉的界面和操作劝退啊!!只要你有使用需求,只要用起来,一定收益、受益最大、甚至唯一受益的就是你自己

而且真的超简单不难用啊!反正我会提供细致入微呵护贴心保姆级别入门教程!!


五秒钟即可掌握,五分钟即可实操的obsidian入门步骤

第一步

第一步当然是先去官网下载,obsidian今年已经支持全平台。

第二步

打开下好的软件,第一眼看到的应该是这个画面。

  1. 选中自己需要的语言

  2. vault = 库 这是obsidian的基础概念,前文已经提到所有obsidian的文件都是储存在本地的,所以库本质上就是电脑上的文件夹ob里的文件(page)就是本地md文件。 初上手一个库就够了所以不深入讲,取名困难建议取自己名字或者admin。

  3. 点击create new vault(创建新库) 选电脑里自己想放文件的地址即可 这里涉及一个同步问题,后文会详细讲,此处先不同步。

第三步

接下来进入刚建好还热乎着的库,你会看到这个界面

好了!面对这一片白茫茫真干净,你肯定像刚拿到试卷先翻到作文看看命题时一样大脑空白、神志恍惚。此时千万别头脑风暴啊XD 又不是真的写作文!

入门起步我最建议的还是先把 这么多年来散布在各种地方的、你念念不忘的or日常经常用到的、不管是看到的还是自己写的 一些文字文章搬运到obsidian。


拨开那些概念和用法,obsidian的本质就是一个双链管理的markdown文本编辑器而已。

这个新手建议说得好,刚刚接触obsidian,你只需要知道三件事:

  1. 如何创建一个笔记 (注意理解「笔记/page」概念,这是obsidian的基础单位)
  2. 如何创建一个双链 (这是obsidian最核心的和重要的功能/概念,之前一篇文章里详细讲了,不再提。)
  3. 找到笔记库所在的位置做好备份(如果你不会git备份,甚至可以定期手动在本地拷贝一下或者拖进云盘)

再额外强调一点:我认为我们应该在obisdian里写什么内容

一个词概括——「inspired」,即让你有感触和联想的东西,可以脑补脑袋上冒出的💡

一句话概括——「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整个过程一定要自己手动操作,加上思考理解,不能机械复制粘贴,不要被某种范式固定死。

这个单位的选定范围应该类似「心流」(flow)?

没有感觉和需求的就无视掉不要记(你的学习速度永远赶不上信息的生产速度),太简单的和完全掌握的也不要记(这个领域属于anki),在有一点压力的基础上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就行。just go with the flow.


之后具体的入门详细基础操作少数派这篇讲得很清楚,我就不重复发明轮子了(但是它没有讲的是「为什么」和「思路」,我在这两篇文章了里讲了)

入门讲这些就差不多了,我相信如果你有需求的话此时已经开始快乐探索了!

再说一点粗的方向

Markdown

就像txt格式、doc格式一样,md也是一个通用的、用markdown标记语言写的文本格式,这是obsidian的重大特色。

没有接触过Markdown语言这个概念的朋友可能要熟悉一下,会有一些设定上的不习惯。比如markdown作为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而不是富文本语言(word),是没有“首行缩进”这个设定的。

关于我们为什么要用markdown;mardown和word的区别


其实也更没什么难的,本质就是一种便于码字排版的标记符号,一旦上手非常方便。

我最常用的就是:

# (空格)= 各级标题

- (空格)= 无序列表

4. (空格)= 有序列表

*xx*= 斜体

**xx**= 粗体

"==xx=="= 高亮

> = 引用

如图为mk标记,来自少数派文章
如图为mk标记,来自少数派文章
)

更多的markdown语法请见:obsidian官方文档 Markdown 官方教程

快捷键

有一句话叫做:一个东西如果是真的好用,你会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obsidian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因为它极其符合我们人脑的思路,所以操作起来非常流畅毫无阻力。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快捷键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以下几个快捷键都是我平时使用最多的,最好更改和熟悉一下,其中有几个甚至是我使用了很久之后才发现的…… 直接告诉大家,降低学习成本了。其他有需要的可以在设置-快捷键中自行寻找和更改。

注意⚠️:你并不需要马上一次性记下这些快捷键,建议截图保存,上手后感觉到需要再来查找。

  • 快捷键更改在:设置-快捷键

  • 「默认自带的」不标记,「需要自己更改的」标记为*

Ctrl/Cmd + N = 新建笔记

Ctrl/Cmd + E = 切换编辑/预览视图

因为markdown是标记语言,所以你打的字和显示出来的其实是不一样的,即编辑/预览视图的区别。这个键之前是必备,但是新版本更新了live mode (所见即所得、编辑/预览视图几乎同步)之后就不太用了。

Ctrl/Cmd + O = 快速切换

其实意思就是「快速搜索标题」,只要你记得标题,就可以不用去文件列表里找文章,而是直接搜索

Ctrl/Cmd + shift+ F = 在所有文件中搜索

与「快速切换」相对应,如果你不记得标题但是记得文章中的文字,可以用这个搜索

Ctrl/Cmd + F = 文件内搜索

和网页与word中的搜索没有什么区别

*Ctrl/Cmd + [ = 插入内部链接

当然打两个[[就可以生成内链,但加上这个键,你可以选取文本后直接把其转换为内链。

*Ctrl/Cmd + 回车 = 访问光标处的链接

这个键原本是「切换待办标签状态」,但是建议改成「访问光标处的链接」,这样就可以和上面的「插入内部链接」联动,直接回车就可以进入刚刚创建好的内链,更加提升流畅度。

Ctrl/Cmd + opt + ← = 后退;Ctrl/Cmd + opt + → = 前进

同样衍生自上一个动作的逻辑,你可以回到你上一个在看的笔记,也可以再回来。反复横跳,流畅度加倍!

*Ctrl/Cmd + ; = 折叠/展开右侧边栏;Ctrl/Cmd + ‘ = 折叠/展开左侧边栏

左右边栏的使用率很高,加上这两个相邻的快捷键会方便很多。

一般左边栏是文件列表,右边栏是出链面板,当然这些元素你都是可以自由拖动的(我用了好久才发现……)!

Ctrl/Cmd + w = 关闭当前面板

*Ctrl/Cmd + shift + w = 删除当前文件

这个快捷键默认是没有的,但是可以根据上面那个的逻辑改一下。

Ctrl/Cmd + P = 打开命令面板

快捷键界面之中所有操作 都可以通过这个面板看到

Ctrl/Cmd + D = 删除段落

这个键可以直接删除光标处的整段,编辑的时候极其方便,再也不用鼠标选取半天之后再删除了。

Ctrl/Cmd + Shift + V = 无格式粘贴

Ctrl/Cmd + B 文本加粗;Ctrl/Cmd + I 文本斜体

上面这两个是所有md笔记软件中最常用的,此外建议加一个*Ctrl/Cmd + L 文本高亮

插件

插件也是ob的重大特色之一,开发者在“关于我们”里提到,obsidian最初的三大开发理念是——「本地」「双链」「可拓展性」,而这个可拓展性就是依靠「插件」和「css魔改」实现的。

设置-核心插件 里:文件列表、搜索、快速切换、关系图谱、反向链接 是默认打开的,都很有用;此外最好额外打开:出链、标签面板、模板、星标、大纲。

设置-第三方插件里也有很多有用的,但是必须翻墙才可以访问,我在此处不展开了。

主题外观

obsidian有很多精美的主题,它的极简颜值也是激励我使用下去的重要原因。

虽然默认主题就很不错,但难能可贵的是几乎其他所有主题都是由第三方用户自发开发的,你可以在设置-外观-主题里找到它们,甚至懂css的话还可以自己魔改。

我最喜欢的是things和red graphite和自定义小改过的California Coast(基于苹果UI,我改了颜色)

California Coast
California Coast

things
things

red graphite
red graphite


同步问题

大的就两种选择:官方和第三方。

一年400人民币觉得肉疼的就不用看官方同步了,不肉疼可以支持一下。(官方同步最近放出了60%的教育折扣)

第三方,ios设备多用icloud、安卓设备选择多多,其他操作和软件请自行搜索【obsidian+同步】/查看落山鸡文档总结

具体讲一下iCloud

  1. 去官网在电脑上下iCloud客户端,然后“我的电脑”和侧栏里就会出现icloud云盘
  2. 打开obsidian把库直接建在iCloud
  3. 同步成功后手机平板(也要先下obsidian app)会自动出现这个库
  4. 如果是在苹果端创建库的话会问你要不要用icloud同步,有需求就勾上,也是存在icloud里,可以直接苹果端的"文件"这个app里看icloud的文件。(所以如果你之前没选同步,在"文件"里找到obsidian然后把文件夹剪贴到icloud文件夹里就好,电脑操作同理)

⚠️:蛋疼的是 ,iCloud在pc上虽然可以用,但是支持得极不友好,我甚至有两次差点丢失所有文件。建议和git配合着用,iCloud主同步和储存,git备份保险+版本控制。

结尾

obsidian是一个潜力无穷的工具,它不仅不会被我这篇入门指南定义,肯定也不会被我那篇《黑曜石——你的第二大脑》定义。这也是为什么我一开始只想写《卡片笔记法》读后感,最后却写成了两篇obsidian安利的原因。而另一方面说,ob根本不是什么“上手难度大”的神秘软件,它的本质就是一个双链管理的markdown文本编辑器,请不吝用途和脑洞,赶紧下载打开ob来开发出你自己的用法吧!

PS:我最近突发奇想在用obsidian+anki学英语,进展顺利,有空写写。

附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Enter through the narrow gate.
For wide is the gate and broad is the way that leads to destruction,and many enter through it.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